答考生问

        问 1:贵校 2023 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基本情况如何?

        答:我校安排招生的本科专业(含方向)共计74个,招生面向广西、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30 个省(市、区),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安排招生。我校还面向广西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详见2023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一览表。


        问 2:贵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答: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所属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该专业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博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进行建设。该专业于2021年招生,以培养“信仰坚定、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素质全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教育者为培养目标,以精英化教育为培养模式,注重夯实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着重增强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能力,着力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次人才输送后备力量,培养能够胜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作或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的优秀人才。该专业在本科提前批进行招生。

 

        问 3:贵校招收地方公费师范生分布在哪些专业?有什么报考条件?

        答:我校招收地方公费师范生主要分布在小学教育、英语、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地理科学专业。报考考生仅限广西户籍普通高中毕业生,不限地域,允许跨市、县(市、区)报考。同时,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自愿报考,身体健康且相关体检合格,毕业后须服从定向协议县(市、区)安排,到定向范围学校任教不少于6年。

       (2)身体健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申报认定教师资格人员体检办法》,以及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体检通用标准等相关要求体检合格。

       (3)报考考生须参加我区2023年普通高考统考,高考总分应达到2023年我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 

 

        问 4:贵校招收专项计划考生有何要求?

        答:我校招收的专项计划分为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下达到我区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隆安县、马山县、上林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靖西市、那坡县、凌云县、乐业县、田林县、西林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凤山县、东兰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忻城县、宁明县、龙州县、天等县、大新县、田东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合山市等34个县(区、市)招生。我区其他地区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国家专项计划的资格:①高考报名时具有上述 34 个县户籍且连续满 3 年,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在户籍所在县实际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地方专项计划面向全区农村考生。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考生,具有填报地方专项计划的资格:①高考报名时户籍地为区内的农村且连续满3年;②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 3 年学籍(学籍地与实际就读地必须一致且连续就读,并在户籍所在县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问 5:贵校艺术类专业录取有什么要求?

        答:我校按照考生生源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艺术类专业的投档模式确定录取规则,在考生文化成绩和艺术统考(联考)成绩均达到所在省(市、区)划定的相应科类分数线基础上,采用分数优先原则录取,同分条件下按各省份确定的投档同分排序规则执行。

        1. 执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市、区),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2. 执行顺序志愿投档模式的省(市、区),根据以下规则录取:美术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专业按综合分〔综合分=专业分(按比例折合成百分制)×50% +文化分 ( 按比例折合成百分制 )×50%〕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3. 舞蹈学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厘米。

 

        问 6:贵校的体育类专业录取有什么要求?

        答:我校体育教育、体育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录取,按照考生生源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体育类专业的投档规定,在考生文化成绩和体育专业统考成绩均达到所在省(市、区)体育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对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同分条件下按考生生源地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确定的投档同分排序规则执行。


        问 7:贵校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院?

        答: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广西师范大学专业化培养职教师资人才的二级学院,今年本科招生专业包括旅游管理、工艺美术、智能制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和电子商务等5个专业(按职教师资培养方向);其中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学校培优考研为主导的“独秀学生培养计划2.0”建设项目。

        学院秉承“面向职教、服务职教、引领职教”的办学宗旨,突出“能做、会教、善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性、师范性、发展性“三性”统一的人才培养特色,对接国家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构建从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职教人才培养体系,形成职前职后、培养培训一体化的职教师资“全生涯”培养模式,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90% 以上,考研升学率快速提升,被誉为“广西职业院校师资人才培养的摇篮”。

 

        问 8:贵校有哪些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进行招生?

        答: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体育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两个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与韩国韩瑞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4+0”项目;体育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与韩国龙仁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4+0”项目。这两个专业学生在本校完成四年的本科学习,其中韩方大学负责三分之一的课程教学,学费按4万元人民币 / 学年收取。学生入学后还可以选择申请参加两校联合举办的“2+2”双学位校际交流项目,并于后两年赴韩方大学学习。在韩国学习的学费将按韩方大学的学费标准执行(以届时韩方实际公布的学费为准)。


        问 9:贵校小学教育(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项目采用什么样的培养方式?

        答:小学教育(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是我校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联合培养项目,采取“2+2”分段培养模式,学制为4年,纳入计划内高考招生。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三、四学年赴外方高校交流学习。加入“项目班”培养计划的学生,首先需要在广西师范大学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英语达到外方高校转入要求,然后需要在澳大利亚对接麦考瑞大学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在学习期限内,学生完成中外高校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经考核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以及中方高校本科毕业证书。注:(1)第三学年完成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后即可获得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颁发的文学学士学位(教育);(2)如果平时成绩达到75分以上,同时雅思成绩取得8分以上则可在第四学年转为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教学),获澳大利亚教师资格证;(3)第四学年可以在第三学年完成本科学习(平均分75分及以上)基础上转修硕士学位(传媒、商科以及其他相关专业)。

 

        问 10:贵校录取的民族班和少数民族预科班有何不同? 

        答:我校录取的民族班计划学生是指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适当降分、择优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学生入校后与普通类计划学生混合编班教学。

        少数民族预科班是实施高等学校本科预备性教育的一种办学形式。对当年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少数民族考生适当降分、择优录取。预科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一年,学生汉语文基础较差的,学习时间为二年。预科班学生升入我校本科进行专业学习,其学制与该校本科学制相同。

 

        问 11:贵校招收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普通少数民族预科班有哪些要求? 

        答:我校今年计划面向广西招收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和普通少数民族预科班。

        免费少数民族预科班安排在本科第二批预科批录取。该专业面向广西招生,对象为区内 60 个老、少、边、山、穷县(市、区)农村户口的应届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预科阶段免交学费,集中在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学习一年高中文化,经考核成绩合格者,第二年直升我校本科相关专业学习。

        普通少数民族预科班安排在本科第一批预科批录取。该专业面向广西区内的少数民族高考考生(不含汉族)招生。预科阶段学费约4200元 / 学年,集中在广西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补习一年高中文化,经考核成绩合格者,第二年直升我校本科相关专业学习。

        少数民族预科班投档分数按院校专业相应普通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进行投档。如在相应普通批次各有关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含征集志愿)上生源不足,本科少数民族预科班可在相应普通批次各有关高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 80 分内按投档规则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问 12:贵校在“双一流”建设方面有哪些收获?

        答:我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仍将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突破。

        1. 我校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有: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英语、经济学、法学、社会工作、小学教育、体育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学前教育、历史学、软件工程、行政管理、科学教育、音乐学、统计学、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教育技术学、环境设计;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有:产品设计 、绘画、电子信息工程、环境科学、制药工程、应用化学、翻译、朝鲜语、动画、运动训练、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生物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与新媒体、汉语国际教育、美术学。

        2.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资助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软件工程。

        3.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资助项目(培育):物理学。

 

        问 13:贵校在研究生方面的培养情况如何?

        答:我校是广西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8所高校之一,拥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软件工程、体育学、世界史、物理学),涵盖法学、文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历史学等6个学科门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1个,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2个学科门类。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6个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化学、软件工程、美术学)跻身全国前40%,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 B+ 档,排名进入全国前20%。截止2023年2月28日,在校博士研究生494人,在校硕士研究生8312人,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含示范建设项目)19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和平台共 27个,学校培养研究生的师资、实验实训平台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和科技信息网络资源等条件优越,学科建设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