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2022-08-22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我校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8月22日,伴随着最后一封录取通知书的寄出,我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本次招生录取工作在我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领导下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从7月6日开始历时40多天,共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2022级全日制本科新生7100人,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355人。

         对接国家需求,招生录取工作主动为社会发展服务

         录取期间,校长贺祖斌带队到录取现场指导招生录取工作,他指出高校招生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校在高水平大学内涵式发展建设中需要及时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社会需求,认真分析我校学科优势及办学特色,优化专业结构,动态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数,增加适应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的专业计划数,减少不能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并且生源不足的专业计划数。

  校长贺祖斌在录取现场指导工作

        招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的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规范管理,强化信息公开,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招生录取规范和平稳有序。

          把牢办学定位,师范类专业录取人数占比超过50%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我校十四五规划调整了学校的本科办学重心,把师范生培养作为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以此为指导,我校从2020年开始持续扩增师范类招生计划,今年师范类专业录取人数超过50%。

        此外,我校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切实为推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一是大幅度增加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专业和人数,招生专业从单一的小学教育扩充到6个,定向培养县从4个扩充到6个,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增长到原来的300%。二是稳定保持专项计划、民族班、少数民族预科的招生规模,向广西偏远地区、相对落后地区招收人才,充分体现国家对这些地区的教育关怀。

         坚守公平规范底线,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今年我校共录取全日制本科新生7100人,区内考生5014人,占比70.62%,区外考生2086人,占比29.38%;师范类专业3676人,占比51.77%,非师范类专业3424人,占比48.23%;普通类专业新生5493人,占比77.37%;艺术类1045名,占比14.72%;体育类562名,占比7.91%。

       今年全校75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包括全日制普通文理科、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单招、香港文凭试、台湾学测生等7个招生类别,涉及招生批次80余个。  

2018-2022年在广西第一批正投最低分与一本线分数差曲线图

        我校在广西第一批录取2747人,一本上线率继续保持100%,其中文史类1041人,投档最低分555分超出一本线23分,最低分排位约6500较2021年提升600多个位次;理工类1706人,投档最低分499分超出一本线24分,最低分排位与2021年持平;其他各批次生源充足,质量稳定。区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形势整体向好,在安徽、江西、黑龙江等省普通类专业由第二批次提升至第一批次进行招生录取,投档最低分比2021年显著提高。

       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对学校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同时也是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知名度持续提升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