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我校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2021-08-16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近日,我校2021年全日制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面向全国共录取全日制本科新生7101人,另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355人,涵盖普通高考录取(普通文理科、艺术和体育类考生)、预科直升、运动训练单招、高水平运动队、新疆内高班、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台湾学测生等多种招生类型。

     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录取工作,贺祖斌校长通过专题汇报了解招生动态并做工作部署,林春逸副校长组织各职能部门召开本科录取工作协调会,对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及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就招生录取及入学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与会各部门对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细节探讨、共同协商,并成立了协调机构,指定了招生期间的工作协调联系人。

         

  

      校党委书记邓军、纪委书记莫坷,副校长林春逸分别到招生录取现场指导招生录取工作。邓军要求,面对高考综合改革的深入,学校要构建大招生格局,各学院(部)要主动作为,承担招生宣传主体责任,在校招生办的统筹协调之下,积极参与、创新宣传方式,主动做好各专业招生宣传、扩大影响力,争取优质生源。

     在校领导的部署下,我校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招生录取工作队伍,有录取管理组、计划组、宣传咨询组、录取通知书发放组、档案管理组等,各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高效优质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

招生录取现场

 

     招生录取基本情况

     今年录取的7101名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中,区内考生5005人,占比70.48%,区外考生2096人,占比29.52%;师范类3385人,占比47.67%,非师范类3716人,占比52.33%;中外合作办学212人,占比2.99%,中外校际交流项目420人,占比5.91%;艺术类1030人,占比14.50%,体育类603人,占比8.50%,普通类5468人,占比77.00%;男生2069人,占比29.14%,女生5032人,占比70.86%。

     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广西第一批第一次投档,普通文史类录取最高分为606分,最低分为550分,录取最低分数高于一本控制线20分,最低分排位6573(2020年录取最低分排位为9910);理工类录取最高分为600分,最低分为509分,录取最低分高于一本控制线22分,最低分排位33224(2020年录取最低分排位为42107);在广西本科第一批线上录取考生共计3009人,一本上线率为100%(历年最高)。第一次投档最低分在区内高校中仅次于广西大学,位列第二(医学类院校除外)。

     我校紧密围绕发展新师范教育的主体责任,以培养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的相关专业为目标,大力扩增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为夯实广西基础教育师资而努力。2021年师范类专业招生人数从2020年40.70%提升至47.67%。此外,我校今年首次招收小学教育地方公费师范生53名,为百色市培养基层一线教师,充分发挥我校在广西教师教育的“领头羊”的作用。文史类专业录取分数线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国家文科基地班)(584分),汉语言文学(564分),英语(562分),思想政治教育(558分),历史学(557分);理工类专业录取分数线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英语(548分),数学与应用数学(543分),化学类(535分),物理学(534分),生物科学(531分),凸显了我校的师范类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

     广西区内提前批体育类(不含中外合作办学)投档最高综合分487,排位68,最低分446,排位374;艺术类专业录取分数及排位如下表:

专业类

科类

投档最高分

投档最高分排位

投档最低分

投档最低分排位

美术类

文史+美术类

603

168

560

1667

书法类

文史+书法类

621

12

604

41

音乐类

文史+音乐类

600

17

557

281

舞蹈类

文史+舞蹈类

512

62

496

135

美术类

理工+美术类

581

77

560

163

书法类

理工+书法类

604

1

595

5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

文史+美术类

555

2031

489

8027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

理工+美术类

543

302

498

919

    无论是体育类还是艺术类专业,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或者排位较2020年都稳步提高。

    同时,我校的考生咨询数量、院校第一志愿填报率和一次投档完成率也呈现出稳步提升的态势,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海南、河北、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苏、江西、辽宁、内蒙古、山东、天津、新疆、重庆、西藏等19个省(市、区)都是一次投档录满完成录取工作。这充分说明我校在各省录取生源充足且质量良好。

     纪律严明,确保招生工作严谨有序

    我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高校考试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招生信息“十公开”“十项禁令”和“四个不准”等规定,严格执行上级关于招生录取工作的纪律、程序和要求,做到规范程序、严明纪律、周到细致、万无一错,依法依规依流程严谨有序顺利完成了学校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

 

 

招生录取工作团队